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来校讲座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用高雅音乐塑造美好心智,是全面提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3月30日,著名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家、音乐教育家、全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海宏教授应世界中古史研究所请,“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讲座。

周海宏教授结合音乐美学的基本原理,从“音乐何需‘懂’”、“音乐的表现机制”、“音乐欣赏的基本方式”、“音乐在生活中的作用”、“艺术与幸福、成功的关系”五个方面进行阐释,带大家“走进音乐的世界”,体验视觉性与学理性并重的音乐审美。

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周海宏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将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感性文明与社会进步相结合,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聆听讲座的师生一致认为,周海宏教授的精彩讲座,带来的不仅是视听上的享受,也是精神上的熏陶与洗礼,使大家在获得音乐知识、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从音乐中体味生活,收获美好,汲取灵感,进一步激发出创造审美人生的内驱力。

 

 

(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夏玉立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