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西方古典语言学家雷立柏教授来校讲座

1128日,应世界中古史研究所邀请,著名西方古典语言学家雷立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的拉丁文墓碑和中西文化交流史”的讲座。讲座由世界中古史研究所所长王云龙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雷立柏教授以“利玛窦碑文”与“汤若望碑文”为例,比较分析其拉丁文与中文的内容异同,解读当时在华传教士的话语策略与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语境。由此出发,雷立柏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拉丁文,是深度解读西方古代和中世纪典籍、深入了解西方古典文化现代性文明基因不可或缺的钥匙。讲座结束后,雷立柏教授同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晓东教授雷立柏教授讲座做了精彩点评。

雷立柏教授, 1967年生于奥地利,1985年进入奥地利St. Gabriel大学学习古典语言、哲学和宗教学,1988-1991年在台北辅仁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哲学;后师从汤一介先生,于1999年获得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张衡、科学与宗教》、《古希腊罗马与基督宗教》、《基督宗教知识辞典》等五十余部著作。

 

(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吴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