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古史研究所举行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汇报会

        11月21日,世界中古史研究所举行了2018级世界中古史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汇报会。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王晋新教授、世界中古史研究所王云龙教授担任考核小组组长,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张晓华教授、王恒伟副教授、唐艳凤副教授及历史文化学院孙义飞副教授、朱君杙副教授担任考核小组成员。

        汇报会由王云龙教授主持,包括学生汇报、教师点评、师生交流等环节。与去年相比,学生更注重在读书中发现问题,更注重外文文献的研读。教师对学生读书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场师生围绕文献查找、材料翻译、论文选题、学术规范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整场汇报会持续近五个小时。王晋新教授总结指出,学生读书与科研能力比去年整体提高,能在完成指定书目阅读的基础上扩展阅读个人专业方向文献,更会读书,更有问题意识。希望学生们继续努力,尽快凝练出论文选题,为下一步开题报告、论文撰写和论文答辩等环节做好准备。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是历史文化学院为实现“双一流”建设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目标而实施的重要举措,在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首次执行,收效显著。通过这项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感,研究生的学习氛围和创新意识更加浓厚,从而实现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学科建设目标。

 

 

 

 

 

(供稿单位: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撰稿:唐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