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开展“榜样在身边”主题教育

12月6日,历史文化学院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党支部举行学习朱寰先生系列活动之“榜样在身边”主题教育。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书记杨善玲、副书记董俊,分党委委员李晓东、王屾,世界中古史研究所所长王云龙及部分老师和全体学生参会。会议由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唐艳凤主持。

朱寰先生孜孜以求,筚路蓝缕,创建世界中古史研究所,是全所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与会师生“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从教学、科研、思想、师德师风等多个层面进行自我剖析和对照。

王云龙说,朱寰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世界史学家,是中国世界中古史学科的创建者之一,以三部里程碑式的世界中古史教材彪炳史册,以为人、为学、为师“三为之道”泽惠后学,既是学业的导师,也是人生的导师。参会老师通过讲述与先生的接触经历、先生的学术研究方法、先生对世界史学科的重要贡献,表达对先生严谨治学和高尚情操的敬仰,赞颂朱寰先生用知识分子的傲骨挺起和传承了“东师精神”“史苑精神”。学生们对朱寰先生满怀崇敬和深情,从“开学第一课”到学习先生教材、学术思想,细细道来,情真意切。

杨善玲肯定了本次主题教育和此前各项活动的成效,认为此次主题教育对身边榜样朱寰先生的学习落到了细处、实处,并鼓励在场师生继续学习先生坚定的政治信仰、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更好地助力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

(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唐艳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