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寰先生荣膺东北师范大学“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

 2019年12月28日,东北师范大学“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著名历史学家、我校荣誉教授朱寰先生获此殊荣。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我国世界史学界著名学者、朱寰先生弟子代表、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书记杨善玲主持颁奖典礼。

首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致,简要地介绍朱寰先生的学习、工作经历,阐述了朱先生为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乃至我国世界历史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

韩东育教授为朱寰先生颁发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终身成就奖证书和奖杯,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教授为朱寰先生颁发奖金。

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于沛教授回忆,自己高中时期就读过朱先生的作品,受益匪浅。朱寰先生对我国世界史学科建设和学术史建构,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教授指出,朱寰先生九十多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学术精神令人敬佩。以朱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世界史学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学界后辈一定不忘初心,将前辈们的理念与精神传承下去!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谈到,朱先生获奖实至名归,朱先生为我国世界史、特别是世界中古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指出,自己一直以师从朱寰先生为荣,朱先生对自己学业上的帮助与指导,工作上的鼓励与支持都历历在目,朱老师对自己的教诲更是时刻铭记在心。

几代世界史专业学人在喜气祥和的氛围下与朱寰先生合影留念,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撰稿: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张天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