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刘成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座



714日,应世界中古史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主持人(Holder of UNESCO Chair on Peace Studies)刘成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和平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的线上讲座。

讲座围绕“和平教育理念”“和平教育方法”“和平教育内涵”及“和平教育责任”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刘成教授阐释“关于和平的教育”与“为了和平的教育”是和平教育理念的主要内容,“自我——多样——互动——融合”是和平教育的四层模式。刘成教授概述了中国和平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关于“和平教育方法”,刘成教授介绍了“经验主义”“建构主义”“批评主义”的三种和平教育方法,简述了“情景式和平教育方式”。关于“和平教育内涵”,刘成教授以“两种和平”“两种力量”“两种天性”为例进行阐释。刘成教授认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各界更应共同履行“和平教育责任”。

讲座结束后,刘成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



(撰稿: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李玮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