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名家讲坛开讲:区域现代化的工业书写——以东北为例

为纪念我国著名世界历史学家、历史教育学家、新中国世界历史学科创立者之一、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创立者朱寰先生,弘扬朱寰先生为人、为师、为学之道,嘉勉后学,世界中古史研究所设立敬文名家讲坛。敬文名家讲坛旨在追踪学术前沿,围绕学术热点,邀请各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讲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614日,应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邀请,我国著名区域经济学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工业经济史”首席专家梁启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区域现代化的工业书写——以东北为例”讲座。

讲座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前世今生”与“东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两个问题展开。梁启东研究员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含义、东北工业近代发展史、东北老工业基地形成过程、东北“共和国工业长子”称谓由来、东北作为“共和国装备部”的表现、“东北乡音遍天下”原因、东北工业特点与“东北现象”、东北“劳模现象”八个方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做了详细区情介绍。梁启东研究员认为,为推进东北工业振兴取得新突破,应把握国家安全大局、谋划振兴定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发展根基,狠抓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把握长期态势、树立发展信心。

讲座结束后,梁启东研究员与我校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撰稿:李玮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