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刘德斌教授来校作讲座

12月11日,应世界中古史研究所邀请,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博士生导师刘德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亨廷顿‘文明冲突论’30年:评价与批判”的讲座。

讲座围绕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的“发现”、“百年变局”之变以及“百年变局”与“文明冲突”等方面展开。刘德斌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文明冲突论”出台的时代背景,并具体讲解了“百年变局”之变:中美关系的“逆转”与新常态的形成、“新西方”的形成、“全球南方”的浮现。刘德斌教授认为,“全球南方”是一部分发展中国家逐渐摆脱对中心国家的单向依附状态,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中获得相对独立地位,并在百年变局中采取更为主动的外交战略,从而在百年变局中发挥愈加重要作用的新势力。刘德斌教授强调,当前世界虽然各种矛盾和冲突愈演愈烈,但并没有按照亨廷顿“文明冲突”的理论模式进行,各种新的身份认同正在国际关系格局的转换中逐步形成。

讲座后,刘德斌教授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




(撰稿: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张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