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华

张晓华,女,196377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吉林省宗教与国家安全咨询专家、国家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初审及结题鉴定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教材的编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宗教史、世界宗教文化比较研究、宗教与政治、宗教与社会、宗教与国家安全、中学历史教学论。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世界上古史、世界中世纪史、世界通史、世界三大宗教史、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宗教学、宗教与社会转型、跨文化比较与交流学、旅游公共关系、欧洲旅游文化、宗教文化、中学历史课程的现状与热点问题等课程。
在基础教育新课改活动中贡献突出,主要专题成果如下:《教师的专业化与人文关怀》、《新课改教师培训的方式与策略》、《新课改与教师的应对》、《学法指导》、《课堂教学模式评析》、《学生情感研究》、《教学技能与方法》、《校本教研与校本培训》、《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与实践》、《新课改与教师行动研究》、《课程资源的开发》、《新课改挑战教师职前教育》、《初中历史新课程标准解读》、《< 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解析》、《实验区新课改"误读"种种》、《历史教学评价及前沿问题跟踪》、《教学方式转变的操作性问题》、《非"知识本位"下的历史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中学教师教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教师的发展性评价》、《教学反思--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等。
办公电话:0431-85098461
电子邮件:zzxxhh1963@yahoo.com.cn
学习工作简历:
1981年考入东北师大历史系。
  1985年获历史学学士。
  1985年考取东北师大历史系研究生,师从朱寰、孙义学教授。
  1988年获历史学硕士。
  1988年分配到吉林省教育学院。
  1991年晋升为讲师。
  1997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1995年考取东北师大世界古典文明所博士研究生,师从朱寰教授。
  1998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1995--20039月任吉林省教育学院政史系副主任。
  2002年成为吉林省地厅级后备干部。
  2001—2003年教育部新课程历史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项目主持人。
  2001—2003年吉林省新课程历史骨干培训者省级培训项目主持人。
  2001—2003年吉林省级历史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主持人。
  2001年至今,多次应邀在省内外作新课改的学术报告。
  20039月底至今在东北师范大学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工作。
主要科研项目:
1. 主持《宗教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机理与化解研究——以吉林省城市新兴教会为主要研究对象》,2011年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在研。
2. 主持《新教师不适性的差异化研究》,2011年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3. 主持《自我监控能力培养的操作性研究一一旨在提升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实证研究》,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基金立项。
4. 主持《家庭教会、地下教会与中国政教关系研究》,2008年东北师范大学哲
学人文社会科学特色项目。
5. 主持《当代世界主要文明区域的政教关系及其比较研究》,200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6. 主持《佛教文化传播论》,2004年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家211工程(二期)项目地域文明研究
7. 主持《文综合课程的开发与实验》,2003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立项课题。
8. 主持《宗教势力对我国东北地区高校进行宗教渗透问题的调查与对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2002年度重大项目。
9. 主持《关于韩国对我国东北地区宗教渗透问题的调查及其对策》,2002年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东北工程项目。
10. 主持《唐代的宗教政策及其对当代社会稳定的警示性研究》,2001年吉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11. 负责《面向21世纪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研究》(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国家"九五"重点课题)一级子课题(历史学科)。
主要科研成果:
作:
1. 《当代世界不同文明区域的政教关系研究》,(结题打印稿35万字、2011
2. 《佛教文化传播论》(专著),人民出版社,20064月。
3. 《佛教景教初传中国历史的比较研究》(专著),台湾佛光山出版集团,20019月。
4. 《佛教》(专著),吉林人民出版社,1996年。
5. 《不让集》(主编),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1996年。
6. 《世界三大宗教史纲》(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
7. 《简明历史事典》(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
8. 《历史》高中教科书(参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
9. 《历史》教师教学用书(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6月。
10. 《历史》高中教科书(参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
11. 《世界历史》教师教学用书(参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12月。
12. 《中国历史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参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12月。
文:
1. 16世纪早期德国路德新教济贫改革论略》,北方论丛,2011年第2期。
2. 《韩国基督教境外传教活动盛行原因探析》,东北师大学报,2011年第5期。
3. 《爱国主义与爱的教育》,中小学教师培训,2010年第4期。
4. 《东正教对俄罗斯封建制度发展的促进作用》,西伯利亚研究,2009年第1期。
5. 《战后韩国基督教组织的政治参与》,载《宗教与美国社会》,20086月。
6. 《中国古代政教冲突之引发要素》,东北师大学报,2007年第3期。
7. 《佛教早期在华传教主题之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06年第2期。
8. 《史学也应与时俱进》,吉林日报,20056月。
9. 《南传佛教国家的自然环境与文化传统》,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10. 《论校本课程的开发》,中小学教材教法,2003年第12期。
11. 《现代远程教育视野下的网络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10期。
12. 《新课改误读现象种种》,当代教育论坛,2003年第5期。
13. 《历史教学中过程与方法之操作》,中小学教材教法,2003年第1期。
14. 《对学习档案使用及认识的问卷调查》(译文),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继续教育版),2002年第1期。
15. 《高师自考历史课堂教学的改革尝试》,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16. 《公元前后的国内外环境对佛教传播中国的影响》,烟台师范学院院报,2002年第2期。
17. 《中国宗教多样性格局的形成及其包容性》,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18. 《世界双语教程古代篇》,中学历史教学,2001年第12期。
19.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师观念上的应对》,现代中小学教育,2001年第8期。
20. 《佛教景教在华早期传教策略的比较研究》,史学月刊,2001年第6期。
21. 《课程改革与教师素质的适应性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2001年第5期。
22. 《中国宗教的依附性与宗法性》,社会科学战线,2001年第4期。
23. 《教改实践与师德修养》,中国教工,2001年第4期。
24. 7世纪前后国内外环境对景教传播中国的影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25. 《对佛教初传中国内地的时间及路线的再考察》,史学集刊,2001年第1期。
26. 《佛教景教初传中国历史及其比较研究概况》,中国史研究动态,2001年第1期。
27. 《刍议基督教初传中国的时间与路线》,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28. 《佛教景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之比较》,吉林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29. 《奥古斯丁基督教世界观的特质》,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30. 《公元前后的国内环境对佛教传播中国的影响》,松辽学刊,2000年第6期。
31. 《佛教景教初传中国历史之比较》,文明比较研究,2000年第2期。
32. 《从佛教景教传播中国的成与败看外来宗教本土化的若干理论问题》,史学理论研究,1999年第4期。
33. 《佛寺的辉煌框架与寺塔的独异风格》,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1999年第4期。
34. 《中世纪后期罗马教皇的敛财活动及其后果》,东北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第5期。
35. 《教外别传的中国禅宗》,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1998年第3期。
36. 《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研究》,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1997年第6期。
37. 《景教东渐初探》,史学月刊,1997年第6期。
研究报告:
1.《家庭教会、地下教会与中国政教关系研究》,(内部报告55篇、共计28万字,分专题篇、调研篇、综合篇、素材篇、音像篇)
2.《宗教势力对我国东北地区高校进行渗透的调查与对策》
  报告之一 课题研究概要
  报告之二 宏观数据分析
  报告之三 调研中所见现象
  报告之四 个案调查(延吉高校)
  报告之五 个案调查(哈尔滨高校)
  报告之六 深层问题与对策研究
  报告之七 宗教及其政治资源
  报告之八 总报告
3.《关于韩国对我国东北地区宗教渗透问题的调查及其对策》
  报告一、韩国对中国东北地区进行福音化的主体、途径与特点
报告二、韩国宗教势力与朝鲜非法越境者问题
  报告三、韩国宗教势力在东北高校中的渗透情况(调研实录)
  报告四、韩国宗教势力在华东北地区培植教职人员的典型案例
  报告五、吉林省延边市基督教渗透情况的调研报告
  报告六、韩国宗教势力对辽宁省丹东市进行渗透的调研报告
  报告七、韩国宗教势力对吉林省通化、长白地区进行渗透的调研报告
  报告八、关于哈尔滨市、绥化市基督教发展的个案调研报告
  报告九、 基督教在韩国的兴起与传播
  报告十、 迅猛发展的当代韩国基督教会
  报告十一、韩国人的传教热情缘自哪里?--深层透视韩国人
  报告十二、中国及其东北地区为何成为韩国宗教势力传教的重要地区?
报告十三、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与文化贸易视野中的中韩关系
  报告十四、抵御韩国宗教势力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渗透的应对之策

获奖情况:
1. 2007年3月,专著《佛教文化传播论》获“东北师范大学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一等奖。
2. 2001年12月,论文《从佛教景教传播中国的成与败看外来宗教本土化的若干理论问题》获“吉林省政府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