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17年博士生入学“申请-考核”制办法

 

历史文化学院2017年博士生入学“申请-考核”制办法

一、本年度招生名额

统招名额29人;少民计划1人,总计30人(含古典所和中古所)

(具体名额分配状况参见研究生院2017年博士生招生目录)

二、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剽窃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心理健康。

3.申请者应具备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

4.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3)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考生(只有硕士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的)报名时必须已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5. 英语水平原则上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CET-4CET-6

2IELTS 6.0TOEFL 85

3)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

其他语种参照英语条件,由学院专家组审核认定。

6.在职人员录取比例不超过20%(即不超过6人,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不含本校专任教师。其中,中国史预分3人,世界史预分3人)。

三、申请材料

1.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入学申请考核登记表一份;

2.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往届硕士研究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原件;

4.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一份(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一份;

6.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

7.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8.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

9.已获硕士学位申请者须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需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书;

10.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11跨学科申请者需提交一份亲笔签名的学术履历报告,格式自拟。需重点写明:(1)硕士所学学科、专业与所申请学科之间的关系;(2)对所申请学科的学术兴趣是如何形成的;(3)目前对所申请学科具有何种程度的学术积累,并列举15本你读过的相关学术性著作。

材料2345到校参加综合考核时需交验原件。

四、考核及录取程序

1.学院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申请-考核的具体工作。

2.申请人登录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实名申请。下载打印本人《东北师范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登记表》,与其他申请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于201731日前送到或者寄送至历史文化学院,请在邮件封面注明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

3.学院成立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过者方可参加综合考核,参加复试的人数约为拟招生人数的150%左右。

4.综合考核:形式主要为专业知识笔试与科研能力面试,采取差额方式。

(1)跨学科考生需进行笔试加试

加试科目:A.历史文献;B.学科专业课(满分均为100分,60分合格)。

2)专业知识笔试(闭卷)

A 中国史学科:中国通史(100分,60分合格

B 世界史学科:世界通史(100分,60分合格

3)科研能力面试(口试)

组成世界史、中国史两组考核委员会,成员由相关专业教授组成,每组成员不少于7人。主要考察申请者的学术科研潜质与能力。

主要测试内容包括:

A 专业外语(20分,12分合格)

B 专业能力(80分,50分合格)

5.录取

1)考生最终成绩=专业知识×60%+科研能力×40%根据导师名额及在职名额比例分配等状况,按考生最终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各学科拟录取人数中在职人员超出规定比例与名额,由学院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考生考核状况、学术背景,以及指导教师近五年已招收在职博士生状况等,进行审核淘汰,空缺名额由学院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及指导教师状况进行二次分配录取。

(2) 学院考核领导小组最终确定的拟录取名单,在历史文化学院网站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统一进行网上公示,并向拟录取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原则上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和对口支援西部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参照“申请-考核”制办法执行,根据考生考核实际情况及有关要求统筹录取。

材料邮寄地址(为确保材料的及时稳妥送达,务必使用邮政EMS快递):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室,

张泰居老师(收)

邮编:130024

   联系电话:0431-85099418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7116